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津站D

“充电桩”调查:“好生意”为何难赚钱?

时间:2022-02-19 23:59:45  来源:  作者:
盈利难题待解 利好政策扶持
“充电桩”调查:“好生意”为何难赚钱?
新金融记者 宁广靖 刘畅

  编者按: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居民对充电桩的需求日益增加。尽管许多电动汽车经营商提出了“一车一桩”的构想,但是充电桩在使用过程中还是面临诸多问题。比如:充电桩数量少、利用率低、充电桩运营商难以盈利……但另一方面,这又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是一门显而易见的“好生意”。充电桩如何破解现有难题?运营商如何掘金这一市场“富矿”?新金融记者日前就此进行了调查。 

  充电越来越方便了

  早上9:30,王军把车停在了小区对面的新能源充电桩充电。“这个充电桩是慢充,我一般用到一半就充电,需要三个半小时左右。”充上电之后,王军就回家忙活自己的事情,午睡起来差不多充满,把车开走。王军的车是2018年购置的,续航200公里,冬天因为气候原因大概只能跑180公里,“大概1.5元一度电,每次充电花费15-18元,和燃油车相比便宜多了。”王军说。

  因为住高层且没有买到车位,所以王军没能安装自己的充电桩。据他介绍,刚买车那阵,离家最近的充电桩是在4公里之外的一个公交车站里,虽然是快充,但离家太远。“买车没过多久天就冷了,车更费电,充电时间也更长。天气热还好,把车放那里我可以去附近转转,天气凉了,出门也很冷,坐公交车回家又折腾,那个时候能少用车就少用。”用王军的话来说,那种情况是很尴尬的。

  好在,这种尴尬没多久就改变了。2019年,他所在小区附近就有了两处可以充电的地方。“虽然是慢充,也不是每次来了就能充上,但是我一般错开早高峰来充,总体来说比以前方便多了。”王军说。

  这个“方便”的背后离不开相关企业在天津市场的加速布局。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天津)有限公司建设运营部负责人赵迎春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网天津电力的各类充电设施总量在天津市场占有率约为三分之一。截至目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已建成充电站1080座,充电桩8760台,在天津全市范围内形成了“0.9、3、5”充电服务网络,即中心市区、环市四区和滨海新区的建成区,基本建成平均服务半径为0.9公里的充电服务网络。在环市四区和滨海新区的其他区域、其他五区建成区,基本建成平均服务半径为3公里的充电服务网络。在静海、宝坻、武清、宁河、蓟州五区的其他区域形成平均服务半径为5公里的充电服务网络。尤其在天津3A级以上景区及过境高速实现充电设施全覆盖,形成了覆盖全市各区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网络。

  “我根据在实际工作中的总结统计,截止到2021年6月,天津有将近30家充电桩运营商企业。更有如T3出行、曹操出行等众多网约车平台在天津运营。此外,包括一汽、国能、长城、比亚迪、华泰等车企也在天津落地新能源车辆制造工厂。”一位充电桩运维公司的大区经理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6月,天津市公共充电桩总量达到27770台。其中,充电站总量为2470个,共享私桩数量达到3433台,已跻身全国充电站和共享私桩Top10省份。未来,天津的目标是到2025年打造全国新能源产业高地。

  利用率低盈利难

  尽管随着企业的加速布局,充电桩的布点越来越多,但是现实中也存在着利用率不高的问题。“一些充电桩无法正常使用,有的充电车位被油车占用,有的充电时间过长,有的充电站在停车场内,客户充完电后还需要缴纳停车费。”一位新能源车主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充电桩利用率平均只有4%左右,在众多无法使用的充电桩中,公共交流充电桩即慢充桩占了绝大部分。因为慢充桩的成本较低,单桩安装成本在2000元以下,所以在早期很多企业更倾向于选择建设慢充桩。眼下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大幅提高,用慢充桩大都在8-10小时才能充满电,这种效率更适合能够直接在自有车位充电的车主。公共的慢充桩则很难满足车主们的需要,大部分车主都是白天用车,这就导致慢充桩晚上的利用率相对较高,可是一晚上一个慢充桩最多充两辆车,很多桩也因此废弃。

  据一位充电桩运维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城市国网充电桩利用率不太高的原因在于“停车费”。一般来说,消费者充电的时候是需要给充电场地上交停车费的。对消费者而言,充电要缴费,停车也要缴费,等于是双向收费。“有一次,家门口的充电桩都占满了,我不得不去附近银行的停车场充电。充了两个小时十分钟,充电花了14元,停车费12元,觉得很不划算。”王军说。而充电场所本身的电力供给情况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充电桩企业的成本及其盈利能力。有的商业体本身就有高配间的电流,这种情况成本就比较低;有的停车场本身没有电,需要自己投入变压器,这样成本就会大大增加。

  据了解,不同功能、不同配置的充电桩成本不同,每台充电桩价格在几千至几万元不等。成本回收期长短与充电桩成本及充电需求有关,例如,在充电需求较大的中心城区充电站,几年内可以回收成本,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需求集中在节假日,回收期则会长一些。前些年整个充电桩市场刚刚起步,行业内的企业不是很多,“早些时候基本上是两年左右可以回本,现在市场更加开放和成熟,充电桩企业也越来越多,竞争很激烈,要回本时间更长。”一位行业内人士直言。

  目前,市场上公用充电桩的使用价格大概在1.3-1.9元/度之间,各家差别并不是很大,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都在积极布局非车业务。“对于运营商服务业务单一,无法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这一困难,快电作为第三方充电平台,通过长期、大量的数据总结及分析,提出充电场站生态运营策略,提供场站vi标志识别提升场站识别度,提供生态建设,如自动售餐机、自动售货机、按摩椅、充电宝、自助洗车等生态服务基础设施,满足客户充电过程中多元化需求,增强充电场景服务能力,增加运营商收益点。”快电合伙人、副总裁梁兴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

  政策助推行业发展

  对于新能源充电行业当前面临的问题,天津市政府、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部门,在天津新能源发展过程中提供了长期、巨大的政策扶持,例如在建设新能源基础设施时给予相关机构补贴;天津十大民心工程之一的居民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项目;新能源汽车购买后的充电补贴等措施。

  与此同时,一系列政策的推出和落地为天津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摁下了加速键。2020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提出要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等。2021年6月,在国家“双碳”大背景下,天津市发改委印发了《天津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要大力布局电能替代,提升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其中,明确要求要推动建筑绿色低碳发展、打造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天津市充电设施布局规划落地,建成津门湖、武清高铁站等国际领先充换电综合示范站,加快全市充电桩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部分北方城市,受气候影响,无论是充电桩本身还是新能源车电池在冬季的损耗都相对较大。这一点对于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都是很大的挑战。“这也是很多桩企不太愿意去北方城市布局的最主要原因。至少目前在新能源车续航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桩企还是更愿意去南方城市。”一位曾先后在两家充电桩运维企业供职的业内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即使都是北方城市,不同城市的情况也不一样,“消费人群对于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不一样,所以相关政策的制定一定是因地制宜的,甚至落实的时候要细化到不同的片区,前期要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后期要跟踪,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政策助力企业,企业受惠于政策的目的。”该业内人士表示。

  就天津市场而言,充电桩领域前景广阔。“一方面,2020年,天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在4.5%左右,同时天津市还有几万辆燃油出租车未更换新能源车辆,所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还会提速,另一方面,充电桩市场会逐渐从重建设向重运营转型,通过强化运营、生态场景搭建、品牌形象升级,从而提升车主充电体验,增强可持续盈利能力。”梁兴称。

  与此同时,政策的扶持也加速了资本的涌入,这会增加整个行业的活力。在下半场竞争中,桩企的重点将从“资金”转向“运营”,如何提高充电桩的利用率、增加用户黏性是充电桩运营商面临的挑战。

  技术让充电桩更智慧

  “数字化”“智能化”正在努力解决充电市场的固有难题。据了解,天津建成了国内首座“数字化、网联化、生态化”、集“政府监管、品牌运营、产品体验、技术研发、多站融合”等多功能场景为一体的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部署了71个充电车位,是天津市规模最大的公共充电站。充电设施总装机容量4792千瓦,日充电量1万度,相当于减碳12.95吨。

  在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白色方形的机器人可以自动从枪架上拿起充电枪,准确地识别到电动汽车充电口,自行将机械臂插入充电口进行充电。据了解,该款机器人不仅有着敦实的外表,内部更是构建了基于机器视觉人工智能技术、双目摄像头及磁条融合导航技术、力控感知技术、专用低温机械臂、专用充电枪等相关技术的智慧型充电机器人系统。在感知车辆到达后,它会沿着地面磁条通过AGV装置自主移动到充电位置,实现“自动驾驶+自动充电”组合。

  “我们打造了交流、直流传统充电模式,建设了储能充电桩、有序充电桩、Chaoji(超级充电技术)快充、V2G(车网互动)充电桩等9种充电技术,提供即插即充、无线充电、机器人自动充电、自动换电等充电方式,用户想充就充、想换就换,真正实现充电技术应用示范。”国网天津电力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处长张剑介绍。这里建设的储能充电桩,就是预先把电网的电通过储能柜进行存储,最高可以减少50%的电网冲击负担。

  充电桩作为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基础补能设施,在整体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格局。未来的充电服务市场上,充电桩不仅仅是一个充电接口,还将承载更多人性化的服务,成为汽车网络和智慧城市的关键节点。随着新资本、新项目的融入,充电桩未来的发展将大踏步前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