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津站C

掉队还是逆袭 券商排位战白热化

时间:2022-02-19 23:58:13  来源:  作者:
上半年“成绩单”发布
掉队还是逆袭 券商排位战白热化
新金融记者 韩启 

  自8月以来,A股上市券商竞相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一些券商业绩大涨甚至实现“倍增”。而另一些券商则陷入下滑的尴尬境地,其中竟然包括大型券商。  

  跑赢利润但跑输了市值

  作为“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去年总资产率先突破1万亿元。正是在中信证券的带领下,国内券商“第一阵营”去年归母净利润的门槛已提高至100亿元。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去年归母净利润排名行业前5的券商依次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它们去年归母净利润均在100亿元以上。

  去年,中信建投归母净利润排名行业第6。这家以投资银行业务见长的券商,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5.09亿元。而同期排名行业第10的中金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为72.07亿元。

  仅就“头部券商”而言,其归母净利润便已拉开较大差距。

  在归母净利润规模方面,背靠中信集团的中信证券明显“碾压”国内其他券商。其中,中信证券去年归母净利润超过149亿元。可作对比的是,去年排名行业第2、第3、第4、第5的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归母净利润依次为111.22亿元、108.75亿元、108.22亿元、100.38亿元。

  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继续领跑券商。

  半年报显示,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规模就已经突破121亿元。可以看到,中信证券也是唯一一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A股上市券商。

  与中信证券稳坐“老大”之位不同,国泰君安与海通证券之间的座次则发生变化。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归母净利润规模超越国泰君安跻身行业第2。

  半年报显示,海通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1.70亿元,同比增长49.00%。同期,国泰君安实现归母净利润80.13亿元,同比增长46.93%。在收入结构方面,海通证券与国泰君安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其中,交易及机构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分别是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的第一、第二大利润来源。

  若以归母净利润规模来看,“头部券商”无疑显示出强大的盈利能力。但在总市值方面,它们面对“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均“自愧不如”。就在今年上半年,东方财富总市值超越“券商一哥”中信证券问鼎行业第1。

  让外界不解的是,今年上半年东方财富归母净利润仅为37.27亿元,只有中信证券同期归母净利润的30%左右。然而即便如此,市场还是给予东方财富更高的估值。截至8月30日收盘,东方财富A股市盈率几乎是中信证券A股的3倍多。

  对比归母净利润增速发现,东方财富近些年明显高于中信证券。2018年至2020年,中信证券归母净利润增速依次为-17.87%、30.23%、21.86%。同期,东方财富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0.52%、91.02%、160.91%。今年上半年,东方财富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样远高于中信证券,前者为106.08%,后者为36.66%。

  此外,在收入结构方面,东方财富与中信证券也有较大不同。今年上半年,东方财富有超过41%的收入来自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而该业务主要是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同期,中信证券则有一半的收入来自证券投资业务和经纪业务。其中,证券投资业务是中信证券的第一大收入来源。

  “汇金系”券商里的掉队者

  去年11月,中金公司登陆A股。由此,这家公司与银河证券、申万宏源和中信建投等其他“汇金系”券商终于在A股顺利“会师”。

  所谓“汇金系”券商,是指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汇金公司)为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或重要股东的券商。中央汇金公司官网披露,其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正是这样一种股东背景,让“汇金系”券商成为国内证券业不容忽视的力量。据新金融记者了解,中金公司、银河证券、申万宏源和中信建投去年归母净利润排名均在行业前10。

  在“汇金系”券商中,去年归母净利润行业排名最高的是中信建投,位列第6。而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金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规模分列行业第8、第9、第10。

  不过今年上半年,“汇金系”券商排名发生较大变化。其中,中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突破50亿元,并已超越中信建投等其他3家“汇金系”券商。

  半年报显示,中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0.07亿元。同期,中信建投、申万宏源的归母净利润依次为45.29亿元、45.21亿元。其中,中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幅最大,达到64.07%。

  投资银行是中金公司的王牌业务。去年,这家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排名行业第3,仅次于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中金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增长26.00%。

  其实,若以营业收入和税前利润贡献来看,投资银行并非中金公司的最大业务。查阅今年半年报发现,股票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分别为中金公司的第一、第二大业务。其中,股票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超过30%,税前利润占比超过60%。

  同中金公司一样,中信建投在投资银行业务方面也是当仁不让。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中信建投去年投资银行业务收入排名行业第1。但让人意外的是,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出现下滑,降幅为3.08%。

  按照中信建投的划分口径,其业务主要包括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资产管理等。可以看到,除了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下滑外,中信建投今年上半年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也在“缩水”,其中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降幅更是超过24%。在主营业务方面,中信建投今年上半年唯一实现收入增长的则是财富管理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建投也是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罕见出现下滑的大型券商。半年报显示,尽管营业收入增长24.51%,但中信建投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下降1.08%。究其原因,主要是受业务及管理费大幅增加等拖累。

  地方国资“军团”实力悬殊

  虽然“汇金系”券商的实力不容小觑,但“地方国资系”券商数量更为庞大。Wind统计显示,在A股目前40多家直接上市券商中,“地方国资系”券商占比达到50%左右。

  作为今年5月刚在A股上市的一家“地方国资系”券商,财达证券最近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这家有着河北国资背景的券商归母净利润增长106.08%。

  财达证券对证券经纪业务的依赖度最高。2018年至2020年,财达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营业收入占比依次为38.02%、37.03%、42.08%。

  近些年,在归母净利润增长方面,财达证券波动也极大。比如,财达证券2019年归母净利润曾增长727.32%,但2020年又下降12.68%。

  新金融记者获悉,在归母净利润增幅超过1倍背后,财达证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幅其实只有15.74%。之所以归母净利润增幅远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速,是因为财达证券今年上半年所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大降。

  查阅半年报发现,财达证券今年上半年“信用减值损失”降幅高达156.62%。据财达证券称,今年上半年,公司信用交易业务有效缩减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严控增量风险,集中精力推动股质业务交易风险化解处置,冲回“信用减值损失”1.50亿元。

  以今年半年报来看,“地方国资系”券商可谓“冰火两重天”,一些券商业绩大幅增长,而另一些则在下滑。比如,今年上半年,国海证券、山西证券、华安证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下降23.97%、16.09%、3.90%。不仅如此,山西证券、华安证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也在下滑。

  作为广西国资券商,国海证券今年半年报称其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规模分别位于行业第30、第35、第37。

  据了解,国海证券的主营业务包括零售财富管理业务、企业金融服务业务、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投资管理业务和信用业务。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国海证券今年上半年业务结构已发生极大变化。

  半年报显示,投资管理业务为国海证券今年上半年第一大收入来源,营业收入占比达到28.90%。紧随其后的分别是零售财富管理业务、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信用业务、企业金融服务业务,它们的营业收入占比依次为21.41%、18.12%、5.34%、4.32%。而在去年上半年,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则为国海证券第一大营业收入来源,营业收入占比达到39.40%。此外,投资管理业务、零售财富管理业务在去年上半年分列其第二、第三大收入来源,营业收入占比依次为20.58%、19.17%。

  在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的背后,国海证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幅也并不高。半年报显示,这家券商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仅增长7.80%。

  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企业金融服务业务和信用业务是拖累国海证券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除了零售财富管理业务、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实现增长外,国海证券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企业金融服务业务、信用业务的收入分别下滑50.43%、10.72%、4.06%。

  由于数量较多,“地方国资系”券商间的实力差距较大。比如,有着上海国资背景的国泰君安去年归母净利润排名行业第2,江苏国资券商华泰证券去年归母净利润排名行业第4。而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山西证券、国海证券、中原证券去年归母净利润行业排名依次为第45、第46、第77。

  如果以净利润规模来看,这种差距似乎更为明显。今年上半年,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80.13亿元、77.70亿元。同期,山西证券、国海证券、中原证券的归母净利润依次只有4.24亿元、4.60亿元、2.29亿元。

  谁在领跑“无实控人”券商

  无论是“汇金系”券商,还是“地方国资系”券商,它们本质上都是有着国资背景的券商。其实,在国内已上市券商中,非国资控股券商也并不少见。

  目前来看,非国资控股券商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种是民营控股券商,另一种则是无实际控制人券商。比如,华林证券和国金证券就是民营控股券商的典型代表,而无实际控制人券商则包括广发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等等。

  据今年半年报披露,广发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第一创业证券等券商均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其中,广发证券和海通证券是实力最为强劲的两家无实际控制人券商,也是实力最为强劲的非国资控股券商。去年,这两家公司归母净利润排名均位居行业前5,归母净利润规模也都在100亿元以上。

  今年上半年,尽管第一创业证券归母净利润出现下滑,但广发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等无实际控制人券商则在增长。半年报显示,第一创业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52亿元,降幅超过16%。同期,广发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8.88亿元、81.70亿元、14.24亿元,增幅依次为2.38%、49.00%、51.27%。可见,以无实际控制人券商为代表的非国资控股券商间的实力差距也十分悬殊。

  在“头部券商”中,无实际控制人券商——广发证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幅较低,尚不足2.50%。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和中金公司等“头部券商”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幅则在21%至65%之间。

  半年报显示,广发证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26.76%,但同期归母净利润增幅只有2.38%。据了解,广发证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幅之所以明显低于营业收入增幅,主要是受业务及管理费大增的拖累。比如,今年上半年,广发证券业务及管理费同比增加37.56%。

  据今年半年报披露,广发证券将其业务划分为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投资管理等四大板块。其中,财富管理业务、投资管理业务分别是广发证券第一大、第二大业务,今年上半年合计营业收入占比超过74%。

  在四大业务板块中,广发证券投资银行业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贡献最小。而该业务也是其中唯一出现营业收入下滑的业务。半年报显示,广发证券今年上半年财富管理业务、投资管理业务、交易及机构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8.53%、32.81%、12.41%,但投资银行业务同期营业收入下滑38.78%。据广发证券称,2021年上半年,受公司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暂不受理的行政监管措施限制,公司相关债务融资发行承销项目和主承销金额大幅减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