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津站A

A股天津上市公司“全景画像”

时间:2022-02-19 23:54:19  来源:  作者:
五大维度透视业绩密码
A股天津上市公司“全景画像”
新金融记者 韩启

  如何借力资本市场并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对于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企业做大做强至关重要。目前,天津正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着力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巩固提升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加快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而将这样一个产业发展战略投射到A股天津板块时,不难发现相关公司的身影。

  本期,《新金融观察》报通过五大维度整体分析,并重点选取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和环保等八大产业,来勾勒A股天津上市公司当下的发展图景。

  登陆资本市场是无数公司追求的梦想。

  今年上半年,天津有3家公司在A股实现上市,成为资本市场的“幸运儿”。截至9月12日,A股天津上市公司总数达到63家。

  市值区分度

  爱玛科技是一家电动两轮车制造商。自今年6月中旬在A股上市以来,这家公司的股价曾一度高达79.94元/股,几乎是发行价的2.87倍。尽管目前股价较最高点已明显回落,但截至9月12日,爱玛科技的A股市值仍超过160亿元。

  爱玛科技成立于1999年,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等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在天津今年上半年新上市的3家A股公司中,爱玛科技的市值明显高于其他2家。截至9月12日,同为今年5月登陆A股的津荣天宇、依依股份,市值均未超过50亿元。其中,津荣天宇从事精密金属模具及相关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依依股份则是卫生护理用品生产商。

  以市值规模来看,A股天津板块内部差异较大。截至9月12日,市值最高的公司已经突破3500亿元,而市值最低的公司尚不足20亿元。根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显示,在63家A股天津上市公司中,市值超过千亿元的有2家公司,市值超过百亿元的有21家公司。这意味着,有三分之一的A股天津上市公司市值超过百亿元。此外,还有29上市公司市值低于50亿元,占比超过46%。

  中远海控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上市企业,注册地位于天津空港经济区,目前已实现“A+H股”上市。以A股市场价来计算,截至9月12日,中远海控的总市值已高达3590.10亿元。

  除了中远海控,A股天津板块另外一家市值过千亿元的公司是中环股份。但在体量方面,中环股份与中远海控的差距也不小。截至9月12日,中环股份市值为1450多亿元。

  其实,如果比较上述两家公司的净资产和净利润规模,也能看出造成这种市值差距的部分原因。半年报显示,主营业务为集装箱航运和码头业务的中远海控,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70.98亿元,而以半导体、光伏为主业的中环股份,同期归母净利润只有14.80亿元。在净资产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中远海控超过800亿元,而中环股份约为中远海控的25%。

  在A股天津上市公司中,生物医药公司也是不容忽视的力量。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显示,截至9月12日,在A股天津板块市值最大的5家公司中,就有2家生物医药公司。其中,一个是康希诺,另一个是凯莱英,它们的总市值均在910亿元以上,排名分列第3、第4。

  谁是“赚钱王”

  作为A股天津板块市值最大的公司,中远海控今年以来股价涨幅也最大。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显示,截至9月12日,在63家A股天津上市公司中,有35家公司股价实现上涨,有18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20%,有8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50%。而中远海控A股股价同期涨幅高达1.39倍,位居榜首。

  中远海控A股股价涨幅之所以能跑赢天津板块其他上市公司,与其今年上半年业绩暴增密切相关。半年报显示,中远海控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高达370.98亿元,同比增长31.62倍。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规模明显高于其2018年、2019年、2020年全年归母净利润规模。比如,2018年至2020年,中远海控各年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30亿元、67.64亿元、99.27亿元。

  据中远海控今年半年报称,公司积极推动“十四五”发展规划良好开局,克服全球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充分发挥集装箱物流供应链的支撑作用,始终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增运力、保供箱、提服务等措施全力保障全球运输服务,实现量价齐升,整体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大幅度增长。

  新金融记者注意到,在全部63家A股天津上市公司中,中远海控今年上半年不仅归母净利润增幅最大,归母净利润规模也最大。

  今年上半年,A股天津板块中有38家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为60.32%。其中,归母净利润增幅超过1倍的有15家,归母净利润增幅超过10倍的有4家,归母净利润增幅超过20倍的有2家,归母净利润增幅超过30倍的有1家。而中远海控正是唯一一个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幅超过30倍的A股天津上市公司。

  在归母净利润规模方面,中远海控今年上半年同样远远高于A股天津板块其他上市公司。可以看到,中远海控在2019年、2020年也属于“领跑者”。

  梳理A股天津板块发现,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规模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29家,占比为46.03%。其中,有4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包括中远海控、招商公路、中环股份和天士力,它们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0.98亿元、27.32亿元、14.80亿元、10.02亿元。

  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A股天津板块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规模超过1亿元的数量有所增多。但对房地产公司而言,今年上半年最为郁闷。Wind统计显示,在A股天津板块9家亏损公司中,与房地产相关的就有4家,亏损金额从3240.94万元至3.84亿元不等。

  当然,对业绩出现亏损的天津房地产公司而言,它们并不“孤单”。从整个A股市场来看,今年上半年就有超过25家房地产公司出现亏损。

  跑赢毛利率

  衡量企业盈利能力,毛利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相较于归母净利润及其增长率等指标,毛利率不仅可以剔除规模、基数等因素影响,还能反映企业相关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新金融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在63家A股天津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有52家公司毛利率超过10%,有28家公司毛利率超过30%,有10家公司毛利率超过50%。有意思的是,在毛利率超过50%的10家公司中,有8家为生物医药或医疗器械类公司。其中,中源协和是A股天津板块今年上半年毛利率最高的一家公司,达到69.99%。

  中源协和围绕“精准预防、精准诊断、精准治疗”产业链不断增强研发能力、丰富产品、提升业务板块间的协同。其中,今年上半年,中源协和的科研试剂毛利率最高,达到79.63%,而细胞检测制备及存储、检测试剂、基因检测的毛利率分别为79.49%、63.82%、61.84%。

  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仅次于中源协和的A股天津上市公司是康希诺,这家公司也超过69%。康希诺去年曾在A股招股书中披露,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水平普遍较高,尤其是自主疫苗,平均毛利率水平在80%至90%,主要系较高的技术及资金壁垒使得行业毛利率水平较高。

  与中源协和、康希诺等高毛利率公司实现业绩增长不同,赛诺医疗并不“走运”。尽管今年上半年以64.54%的毛利率位列天津板块第5,但赛诺医疗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不仅大幅下滑,还出现亏损。半年报显示,赛诺医疗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863.31万元,同比下降55.44%;归母净利润为-8154.22万元,同比下降360.02%。

  赛诺医疗专注于高端介入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产品管线涵盖心血管、脑血管、结构性心脏病等介入治疗重点领域。目前,该公司主要产品为冠状药物支架(一般通称为“冠脉支架”“心脏支架”)及球囊导管(包含冠脉及颅内球囊导管)两大类。

  在今年半年报中,赛诺医疗披露称,根据公布的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及相关国家级媒体的报道,中选冠脉支架的采购价格出现大幅下降,国内产品较2019年平均降幅超过92%,平均价格为700元左右,虽然公司支架产品未在本次带量集采范围中,但集采政策执行导致公司在售“BuMA药物洗脱支架系统”销量大幅下降及产品价格下降,使公司冠脉支架业务收入受到巨大冲击,导致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下降,业绩大幅下滑。

  投入知多少

  面向“十四五”,无论国家层面,还是天津市,均对创新越发重视。而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企业无疑要发挥主体作用。这当中,研发费用的多寡则是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

  通过国开证券交易终端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有12家A股天津上市公司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占比为19.05%。其中,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最大的5家公司分别为三六零、中环股份、康希诺、中远海控和中海油服,它们的研发费用依次是17.45亿元、9.38亿元、5.51亿元、4.20亿元和3.84亿元。

  三六零是A股天津板块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最大的一家上市公司,也是其中唯一一家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三六零的注册地位于天津华苑产业区,而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和移动安全产品及服务提供商。

  近年来,三六零在研发投入上一直领跑A股天津上市公司。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的高科技互联网企业,三六零称其在技术创新方面始终保持强劲动力,重组上市以来历年研发投入均在25亿元以上。以去年为例,三六零研发技术人员占比高达62.45%,研发投入28.71亿元。更为重要的是,三六零将研发投入全作费用化处理。

  从结果上看,研发投入究竟是选择全部费用化、全部资本化还是部分资本化处理,对净利润会有不同的影响。原因在于,费用化处理是当年一次性算作支出,不利于短期业绩但有利于长期,而资本化则刚好相反。

  在A股天津板块中,中环股份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仅低于三六零,排名第2。半年报显示,中环股份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9.3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比如,去年上半年其研发费用为2.84亿元。

  近些年,中环股份研发投入在天津板块排名均列前5。Wind统计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中环股份研发支出(包括费用化研发支出和资本化研发支出)排名依次为第4、第2、第5。

  但与三六零不同,中环股份的研发支出并非全部费用化。年报显示,中环股份去年资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例为54.19%。

  资产大不同

  目前,在A股天津板块63家上市公司中,总资产超过100亿元的有23家,总资产超过500亿元的有6家,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的有2家。其中,中远海控最大,总资产已突破3200亿元。

  Wind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有44家A股天津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低于50%,占比接近70%。值得注意的是,同期也有8家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70%,4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80%,2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90%。

  有意思的是,A股天津板块中,有2家上市公司的无形资产规模非常大,而它们也是仅有的2家无形资产规模超过百亿元的A股天津上市公司。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显示,这2家公司分别是招商公路、创业环保。

  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企业,招商公路注册地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经营范围包括投资运营、交通科技、智慧交通、生态环保等四大业务板块。截至今年6月末,招商公路的资产负债率低于40%,但无形资产高达384.1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39.46%。

  查阅半年报发现,招商公路的无形资产包括土地使用权、收费公路特许经营权、软件、会籍费、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及商标权等等。其中,收费公路特许经营权占比最大,超过99%。也正是在无形资产的助力下,招商公路总资产排名跻身A股天津板块第3位。

  与招商公路不同,创业环保同期资产负债率超过60%。作为天津另外一家无形资产规模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创业环保今年6月末达到120.80亿元。

  以无形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来看,创业环保比招商公路更高,达到60.11%。据今年半年报披露,创业环保的无形资产包括土地使用权、特许经营权、专有技术及软件等,其中特许经营权占比最大,同样超过99%。

  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截至今年6月末,在63家A股天津上市公司中,无形资产低于1亿元的公司有25家,低于10亿元的有54家。而在总资产规模排名前10的公司中,无形资产规模最小的一家还不到3亿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