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津消息

奥的斯电梯的“天津高度”

时间:2022-02-19 22:59:39  来源:  作者:
新金融记者 刘畅
奥的斯,家喻户晓的电梯品牌。对于天津人而言,解放南路443号一座标有“OTIS”的高塔更加深了天津市民对奥的斯的印象。这座塔高114.7米,曾经是天津这座城市中的最高建筑。随着天津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发展,这座塔在天津高楼林立的城市建筑中已经不那么显著,但是奥的斯电梯却在天津生根发芽,发展壮大,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与天津这座城市一起奋力前行。

“选择天津,没有错”

1984年,奥的斯在天津成立了中国的第一家合资公司。作为最早选择天津的外资企业之一,从最初所有设备都需要进口到30多年后的今天,奥的斯全球最高端的电梯生产线设立在天津,奥的斯销往全球的高速电梯都产自天津的泰达工厂,奥的斯全球最大的电梯生产基地也落户在天津……包括天津电视塔、天津国际大厦、南京电视塔,以及后来的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广州小蛮腰、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雄安新区项目等在内的建筑里用的都是奥的斯的电梯产品。就在最近,奥的斯电梯又获得了上海浦东张江之门的订单。

在天津这座城市,无论是产线产能还是品牌影响力、销售覆盖范围,奥的斯都在不断发展壮大,反过来也带动相关产业规模的扩大升级,促进天津经济的升级发展。

“天津整体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投资环境、雄厚的经济实力是奥的斯选择天津的重要考虑因素,37年前的战略性选择也开启了奥的斯电梯在天津及中国的发展之路。”奥的斯电梯官方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天津电梯和奥的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自此开创了合作共赢的品质发展新局面。

就在去年,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刚刚完成了增资,“截至目前,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已经达到10亿元人民币,奥的斯在天津的多项投资也体现了奥的斯坚定地立足天津,深耕实体经济,与天津这座城市一起不断开拓创新、携手奋进的决心和愿景。”奥的斯电梯法务部负责人甄丹丹对新金融记者表示。企业的不断壮大让奥的斯深深感到,“选择天津,没有错。”

奥的斯在天津深耕30多年,离不开天津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协助和支持,最终实现了企业与城市经济双赢的局面。

专项资金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大数据、物联网的高速发展,让传统制造业企业都在向着智能化的道路前进,奥的斯电梯也不例外,奥的斯泰达生产基地机器人运转流畅,自动化水平越来越高,这些不仅体现出奥的斯以科技驱动企业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企业发展赋能,也反映出天津智能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

最近,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该条例指出,我市要以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供给能力、支撑能力和应用水平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

在甄丹丹看来,奥的斯在天津发展这些年,受益于天津开放、创新、包容的整体环境,尤其是近些年在智能制造方面,天津整体水平稳步提高。“天津十分重视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我们近年来也在智能制造上持续投资,坚持科技驱动,不断在智能创新方面取得进展。”她说。在甄丹丹看来,天津是工业化程度非常高的城市,“奥的斯泰达制造基地自2007年建成以来,随着天津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不断升级,我们也在不同阶段引进新的技术,保持制造技术和工艺的先进性。”

2019年,奥的斯电梯申请了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次年,奥的斯电梯得到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车间工艺改造、产能扩大以及数字化水平的提高。

截至目前,奥的斯电梯泰达工厂建立的围壁智能生产线,通过使用9台机器人和自动化装置把现有的机器设备与围壁装配线连接起来,将相关数据直接导入生产线上位系统,自动生成生产计划执行清单按合同进行自动化单件生产,围壁生产节奏和交货时间大大缩短,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以上。

在奥的斯电梯内部,已经实现了“奥的斯泰达工业4.0”,将智能制造、互联网、物联网紧密结合,不断推进以柔性制造系统为基础的智能化生产。

今年9月27日,奥的斯泰达工厂进行了厂房扩建,预计扩建后电梯曳引机产能将由目前的8万—9万台/年提升到15万台/年。“这也是为了满足持续增加的电梯销量。”甄丹丹表示。

政策助力业务转化

上世纪八十年代,电梯在中国还属于稀缺品,后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电梯的新梯市场迅速扩大。近几年,受到基建和房地产等相关政策的影响,新梯市场增速放缓。这种情况下,奥的斯电梯选择持续关注售后服务市场,非常重视向服务市场的转化和发展。

奥的斯电梯在中国提出新梯业务销售高增长目标的同时,除了关注维修保养等传统服务业务外,也在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在滨海新区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这种模式已经成功地走出了重要的一步——今年9月,中奥智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奥智慧”)在天津成立,将面向全国提供电梯检测服务。

去年4月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市监特设〔2020〕56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到了电梯检测未来市场化的可行性。正是看到了电梯检测市场化的市场机遇和潜在需求,奥的斯电梯决定成立中奥智慧。

“滨海新区相关部门给予我们很多指导和支持,让中奥智慧的设立顺利实现,也让我们备受鼓舞。”甄丹丹深有感触地表示,作为电梯检测行业的先行者会遇到一定困难,也会面对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但是“天津相关部门对于我们的指导和支持是非常及时的,对于相关部门的支持我们确实非常感动,也非常感谢。在这个过程中也深刻体会到了相关部门开放包容的理念,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和帮助。”

中奥智慧将秉承智慧服务的理念,为推动电梯检测市场化、智能化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助力。

营商环境促企业发展

增资扩产、智能制造、新增业务都见证着奥的斯电梯的发展。

不断扩产与增长的订单相契合,“在新基建的大环境下,全国各个城市的机场及以地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都有一个快速的发展,我们也一直特别关注在这方面的投入,获得了很多城市地铁项目的订单。”奥的斯电梯官方介绍。

除了实现自身增长之外,奥的斯电梯还带动相关电梯部件上下游生产企业的发展,形成了协同发展的电梯供应链。

奥的斯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天津营商环境的逐步改善和提高。甄丹丹表示:“天津在对企业的管理方面或者是对新兴事物的接受和导向方面所体现出的包容性是非常高的,我在国内很多城市都工作过,这是我在天津最直观的一个感受。”

“奥的斯一直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严格遵守质量、安全和合规三大基石。奥的斯电梯的高标准管理也得到了天津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天津的营商环境也愈加公平和透明。健康的内外部环境让我们对企业在天津的长期发展更有信心。”

的确,每个城市的营商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外来企业的数量和质量,进而影响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在影响地方营商环境的多个因素中,政府以什么样的态度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永远是最重要的,也是企业所看重的。“高效”“廉洁”“尽心尽力为企业服务”,这样的作风才能够让企业放下包袱安心发展。在天津发展30多年,奥的斯电梯见证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对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