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培训

雀巢天津27年 成就更好的自己

时间:2022-02-19 23:04:28  来源:  作者:
更快速度 更低成本 更多业务

新金融记者 刘畅

  上世纪八十年代,天津的土地上开始有了外资企业。近四十年来,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企业落户天津,涵盖了机械制造、商业服务、医药健康、智能科技等各个行业,有的是研发中心、有的是深耕天津辐射全国,更有的企业直接将总部设在天津。这其中不少企业已经发展成为行业龙头,背后少不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天津相关政策的支持。外资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一个城市的包容性,在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的过程中,天津的“磁力”更加强大,“朋友圈”也更加广阔。

  本期开始,我们将持续关注在津生根发展的外资企业,通过讲述他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故事,来体现他们和天津这座城市的相得益彰。

  从1994年建立第一家工厂算起,雀巢在天津已经有27年的历史。作为进入中国初期就被选中的城市,彼时天津最被看重的是其独有的行政、经济地位以及便利的交通。

  天津不仅是中央直辖市,还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也是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作为华北地区的主要对外贸易口岸,天津工业基础卓越,科技发展领先,铁路、公路、水路等运输系统配套。

  巧合的是,也是在雀巢进入天津的同一年,天津市决定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的基础上建成滨海新区。2006年,滨海新区升级为国家级新区。同时,也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国家综合改革创新区、北方第一个自贸区。这些都是天津能作为雀巢在中国战略发展城市之一的重要条件。

  进入天津之后,雀巢随即建立了质量保证中心,之后陆续成立了天津销售分公司,然后是宠物食品生产基地。哪怕是在去年疫情期间,雀巢仍宣布在津增加投资超过10亿元,用于增设其在亚洲的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和引入国际先进水平的宠物湿粮生产设施。截至目前,雀巢在天津拥有2家工厂,1个质量保证中心,1个产品创新中心,1个销售分公司;产品品类涵盖雀巢各类核心业务,包括冰淇淋、可可制品、糖果和宠物食品等;拥有员工超过1000名。就在最近,雀巢旗下“奇巧”刚推出了国内首款产地限定口味“丹东红颜草莓”巧克力,这个首款就来自于雀巢天津工厂。

  质保中心的“特事特办”

  王劲松是天津雀巢有限公司(下称“天津雀巢”)物流部经理,至今,对于公司二十多年前建立质量保证中心(简称“质保中心”)的情景,他仍历历在目。

  1995年,雀巢决定在天津建立亚太区质保中心。质保中心不但要为雀巢在中国三十多家工厂的食品安全和质量检测服务,同时也还要检验雀巢国外进口的食品是否符合中国相关规定,并为其提供技术支持。

  2010至2018年期间,进口的食品样品到雀巢的食品安全检测中心,需要遵循的是食品进口流程,这样不但增加了相关样品进关的时间,同时因为法规的差异,也增加了报关的难度和品牌风险。

  既然已经选择来到天津,就打算扎根于此,但如果长期面临这样的问题,雀巢日后检测业务的成本和质量都将大大受到影响。怎么办?找主管部门!彼时,初到天津的雀巢并不了解政府的办事效率,但是试一试总是应该的。没想到,这一试,问题还真解决了。

  在得知此事之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开发区”)投促局立即联系了包括进出口检验检疫中心、海关等在内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认真研读相关文件和规定,最后多方协商决定,按照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口用于检测自用的食品、化妆品样品的管理规定来操作,满足了雀巢这类食品检测研发性质的特殊需求。“通过‘特事特办’,简化和加速了相关产品的通关。”王劲松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快速通关的便利条件,可以在短时间内验证进口产品是否符合国内要求,不但为雀巢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也为国内消费者同步享用各种进口产品提供了技术保障。

  据天津雀巢有限公司工厂总经理吴磊介绍,截至目前,“质保中心工作人员约30人,工作内容是为整个中国工厂和部分雀巢在亚洲其他工厂的产品提供相关的质量检测。”他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质保中心是雀巢在天津最重要的业务之一,尽管人数不多,但是业务内容却关系到雀巢每一款产品的安全和品质。如今想来,当初相关部门的工作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雀巢未来在中国甚至整个亚太区相关业务的发展情况。不得不说,这个“特事特办”办得及时、办得好、办到了企业心里。

  “省了时间  也省了钱”

  在天津发展二十几年,要说对政府部门感触最深的,可能就是“速度”了。王劲松表示:“我们日常接触的所有部门,包括海关、质量检测以及市场监管等部门,办事效率都很高,为企业快速解决问题就是帮我们省时间。”

  身为物流经理,王劲松最看重的就是产品的进出口过程。“三四年前,我们的产品在海关需要四五天的时间才能得到批次的放行,近一两年,最快可能几分钟即能够放行。”在他看来,无论是产品进口还是出口方面,“相关部门的效率一直在提升,而且提升得很快。”说到此处,他的声调明显提高了,感觉很振奋的样子。

  对运输物流而言,时间就是金钱,产品能早一点到达经销商和消费者手中,意味着产品更新鲜,早一点产生经济效益。

  这还只是通过节省时间为企业获得的潜在利益,此外,针对部分企业,开发区还推出了税收上的减免政策,这些优惠也让雀巢真真实实地体会到了。

  就在今年,天津雀巢和天津普瑞纳两家雀巢公司分别投产了植物基食品和宠物食品两条新生产线,需要从国外引进大量的设备。“天津海关关税处得知情况后,会同塘沽海关,与天津市商务局、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一道走访企业,实地了解情况,听取企业诉求,并向企业详细介绍了减免税的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吴磊表示。在多次交流探讨之后,相关部门为符合条件的多个设备办理了减免税手续,既为企业节省了投资成本,又有力保障了设备的及时安装和生产线按时投产。

  “政府部门的帮助,不仅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助力企业经营,同时还提升了我们的获得感,也证明了天津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吴磊表示。

  疫情之下的增资扩产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企业措手不及,没有足够的防疫物资,企业就没法尽快复工复产,不能正常生产对企业的市场、销售会造成怎样的打击可想而知。这种情况下,开发区领导亲自到访雀巢天津了解情况,并支援企业2600多枚口罩。开发区政府还通过日常防疫检查小组及网格负责人形式对企业进行不定期视察指导,使企业能够及时了解疫情防控要求,确保企业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此外,有关社保减免等方面的各项优惠信息也是开发区政府的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传达到企业,并指导企业如何完成实施。“这真的是雪中送炭,使我们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上取得了初步的胜利。”吴磊表示。

  或许正是政府这样的暖心举动,让雀巢天津在疫情期间也没有间断继续在天津投资的信心。

  去年5月20日,雀巢天津宣布了新增7.3亿的投资计划,并在11月份成功下线了其中的植物基产品。不知道是不是巧合,“520”通常被音译做“我爱你”,或许这背后是雀巢天津对天津这座城市的信心和热爱。截至目前,基于健康和环境友好性的优势,雀巢的植物基产品已经和包括避风塘等在内的专业餐饮品牌展开了高效的合作。

  今年3月底,雀巢针对去年投资计划中的另外一项重大项目(宠物食品工厂的投资),在原有基础上又进行了增资扩产,将在天津建立三大洲首个高端宠物处方粮工厂。最终,雀巢在天津投资总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

  雀巢的高端宠物干粮和湿粮罐头食品生产线两期投资项目,将进一步丰富其在华食品品类,尤其是在高端及超高端宠物食品生产方面的业务布局。据了解,第一期增资项目着重于打造生产宠物处方粮的能力,同时发展高端宠物食品产能,升级现有配方,预计今年年底投产。第二期投资计划建造一条全新的高端宠物湿粮罐头生产线,同时将为宠物食品业务建立智能仓储设施,实现智能制造及智能物流。

  两期增资扩建之后,雀巢普瑞纳在津宠物食品生产制造占地面积将拓展一倍,进一步强化其在国内宠物食品行业的优势地位。同时,通过此次投资,雀巢为中国食品制造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做出了贡献。

  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对天津的信任和持续看好。雀巢官方对新金融记者表示:“我们选择此时增加对天津市场的投资,再次凸显了我们对天津及中国市场的信心以及长期的承诺。”

  企业与地方经济共赢

  雀巢官方用“沧海桑田”来形容27年在天津的发展历程,“我们一直发展得非常好,这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认为,我们和开发区之间的无间合作是一个楷模。”

  雀巢天津的发展离不开这么多年来相关政府部门的扶持和帮助,“各类政府部门经常组织调研,听取企业意见和困难。开发区政府开放的态度,给与企业大力的支持,排忧解难,解决问题快速有效。”

  比如在安全环境方面,雀巢天津与开发区安监、环保、消防等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和良好合作、沟通。政府部门给予企业充分的理解,在时间、技术和政策解读方面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一些新政策出台了,政府会帮助我们进行一些解读,能够及时准确地把这些规则传递给我们的员工更好进行实施。”一直以来,雀巢天津都很重视安全和环保问题,所以开发区政府对于安全和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与其安全第一的原则十分契合。“因此,我们与相关各级主管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和良好合作沟通,以确保每个员工的安全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这也与我们承诺到2025年将100%采用可循环再生或可重复使用包装材料相吻合。”

  此外,在日常行政事务的办理中,相关部门的操作流程更加简化、沟通渠道更加多样,“各个部门的微信群及平台的搭建,使企业能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得到及时准确的政策指导。”

  这些都体现了天津各级政府部门在尽力为企业打造较好的营商环境,这不仅能助力企业自身发展得更好,增强企业在天津发展的信心,反过来企业发展好了也对地方经济具有强烈的带动作用。

  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每一次的增资扩产都会在很大程度上拉动地方的就业、住房及相关消费需求。同时,雀巢天津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产品高端化,又将全球高附加值产品和生产技术引入天津,带动了天津制造业的升级换代,同时助力天津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据了解,过去的5年(2016—2020),雀巢天津地区的纳税总额约6.7亿元。

  近几年,国家不断推出扩大开放和改善营商环境的举措,天津政府更是把招商引资当作发展地方经济切实有效的措施之一。“十四五”将是天津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政府助力企业发展,企业贡献地方经济,二者实现共赢,相得益彰,这或许就是雀巢官方口中“无间合作”最好的结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